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海南将建立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结果发布制度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2-01-25 16:07:35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郭畅

1月25日,海南日报记者从海南省林业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处获悉,为用科学数据体现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生态服务价值,海南省林业局在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内率先开展了以生态产品实物量为重点的生态系统生产总值生态价值(GEP)核算,成为国内首个发布GEP核算成果的国家公园,有力地推动形成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形式,为全国国家公园建设提供“海南样板”。

下一步,海南省林业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处将继续推动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结果应用。建立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结果发布制度,适时评估各地生态保护成效和生态产品价值。

“我们将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模式,积极探索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特许经营模式,编制特许经营项目规划,在严格保护生态环境前提下,鼓励采取多样化模式和路径,科学合理推动国家公园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海南省林业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处副处长周鹏说。

周鹏表示,我们将建立严格的生态产品价值考核机制。探索将生态产品价值指标纳入各级党委和政府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推动落实在以提供生态产品为主的重点生态功能区取消经济发展类指标考核,重点考核生态产品供给能力、环境质量提升、生态保护成效等方面指标;适时对其他主体功能区实行经济发展和生态产品价值“双考核”。推动将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结果作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重要参考。对任期内造成生态产品总值严重下降的,依规依纪依法追究有关党政领导干部责任。


微信图片_20211029094822.png

值班主任:戎海

值班总监:李国栋

内容审核:陈咏棋

责任编辑:曾敬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