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海南大学自主航海器“启航1号”海上试验圆满成功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2-01-24 09:47:19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严兰青 摄影报道 视频拍摄/剪辑 严兰青

1月23日下午,在海口市国家帆船帆板基地公共码头附近海域上,一艘长约10米,重3.2吨的航海器“启航1号”在海上飞驰。据悉,这是我省首个自主航海器“启航1号”在进行海上测试。

图为海南大学自主航海器“启航1号”海上试验圆满成功 受访者供图

据海南大学先进技术与装备研究院执行院长任佳介绍,航海器“启航1号”是一艘新型半潜式无人艇,由海南大学海洋智能装备团队自主研制,历时三年完成。据了解,这是海南大学海洋智能装备团队以近海及其海岸带海洋环境精细化观测为应用需求,专门研制的一种新型智能化无人艇,“启航1号”重点解决了无人艇设计与机电一体化开发、自主导航与控制、数据采集与传输、可视化系统的设计开发等技术难题,并开展无人艇近海环境监测的演示验证,实现智能无人艇对近海环境质量要素信息的快速、准确获取,有效加强近海环境质量监测的手段和能力,为我省近海及海岸带蓝碳生态系统的科学调查和监测形成技术支撑。

图为我省首个自主航海器“启航1号”在进行海上测试 受访者供图

任佳认为,海南大学自主航海器“启航1号”海上试验圆满成功,这对我省开发蓝碳具有重要意义。他说,蓝碳是指海洋和沿海生态系统从大气中捕获的二氧化碳,也包括储存在海水和海洋生物中各种形态的碳。我国近海及海岸带蓝碳潜力巨大,碳汇功能、储碳潜力远大于相同气候带的陆地生态系统和大洋生态系统。然而,在气候变化和人类滨海活动的双重影响下,该区域蓝碳功效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需要建立一套近海及海岸带蓝碳生态系统的科学调查和监测方法,开发满足应用要求的智能化监测仪器,通过数据汇集与数据处理分析,探索碳储量和碳汇量增加方法,为我国制定碳中和相关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图为我省首个自主航海器“启航1号”全貌 记者严兰青摄

点击下载.gif

值班主任:戎海

值班总监:袁锋

内容审核:林叶

责任编辑:吴文惠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