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热带作物标准体系建设研讨会在海口举行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1-12-29 20:30:01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傅人意 通讯员赵慧阳

近日,农业农村部热带作物及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热标委”)秘书处在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组织召开热带作物标准体系建设暨第四届热标委换届工作研讨会。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谢江辉指出,第三届热标委及四个分标委自2015年12月1日成立以来,一直积极开展热作标准化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他提出新形势下热标委下一步工作重点:一是要全面系统梳理现有标准体系,理清热作相关的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以及地方标准,尽快确定热作标准体系建设框架图和纳入体系的作物(对象),完成建设方案编制以及第四届热标委换届;二是标准化工作要更加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标准明细表中列入的标准项目建议,需进一步聚焦热带农业种业、地力提升、绿色发展、营养健康等内容,为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及“一带一路”走出去提供强有力的热作标准支撑;三是制修订标准要以产业和用户需求为导向,强化标准项目前期预研、申报审查、专家论证以及研制过程管理,标准送审前要面向有关产业部门、科教单位、生产单位以及规模用户等广泛征求意见,努力研制一批实用性和先进性强的标准,同时也要避免在标准中设置技术壁垒,造成垄断。

农业农村部农垦局热作处一级调研员林建明指出,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天然橡胶、木薯、甘蔗、香蕉、荔枝龙眼等主要热作基本实现了有标可依、有标可遵,极大地推动了热带农业标准化进程,为保障热带农产品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降低热带农业生产成本、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等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希望热标委继续高质量开展热作标准化工作。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标准处二级调研员徐学万重点介绍了我国“十四五”时期农业标准化工作的重点。他指出,今年《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指出,到2025年,实现标准供给由政府主导向政府与市场并重转变,标准运用由产业与贸易为主向经济社会全域转变,标准化工作由国内驱动向国内国际相互促进转变,标准化发展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按照国家有关部署,“十四五”时期,我国农业标准化工作将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以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目标,通过实施全产业链标准化,推动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探索出一条标准引领农产品质量提升和农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热带作物标准体系建设和第四届热标委换届工作展开研讨。


微信图片_20211029094822.png

值班主任:戎海

值班总监:史雅洁

内容审核:樊学玲

责任编辑:曾敬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