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海医一附院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1-11-18 22:20:11

海南日报客户端|记者严兰青 实习生温静嘉

 11月18日17时,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海医一附院”)“互联网+护理服务”阶段成果新闻通气会在海口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海医一附院“互联网+护理服务”突破一千单。

图为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顾硕在“互联网+护理服务”阶段成果新闻通气会现场

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顾硕说,我国60岁以上人口占18.7%,65岁及以上人口占13.5%。中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数据显示,预测2030年、2050年中国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口数量分别为6290万人和9600万人,占比分别为17.0%、20.0%。如何做好全民尤其是高龄、失能、空巢老人的医疗护理服务,加强社会化照护,是摆在现代医疗面前的巨大挑战,面对挑战,海医一附院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率先在省内推出“互联网+护理服务”,积极探索适合我省“互联网+护理服务”的管理制度、服务模式、服务规范以及运行机制,以延续护理中心和慢病管理中心为依托,将“互联网+护理服务”与延续性护理等服务有机结合,为群众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护理服务。

图为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蒙莉萍在向与会嘉宾介绍“互联网+护理服务”相关情况

据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蒙莉萍介绍,2019年12月26日第一单PICC维护,标志着海南在“互联网+护理服务”迈出了第一步。从此,如同网上阅读、购物、订餐、打车一样,“网约护理”出现在海南百姓生活中。即只要有居家护理需求的患者,直接通过网络平台自助下单,实名制认证后填写服务申请的项目、缴费等,完成网上预约流程,网约护士接单后,先电话联系患者做初步的评估,在预约时间段内上门提供专业护理服务。为了保证人身安全及避免不必要的医疗纠纷,在保护患者隐私的前提下,网约护士每次上门服务均全程录像。从2019年12月26日第一单到目前,海医一附院“互联网+护理服务”单量已经破千人次,其中母婴558单、管道416单、静疗30单、伤口造口28单。服务范围从最初的龙华区、美兰区,逐步扩大到海口全市。

据了解,“互联网+护理服务”模式为护理工作的可及性搭建了更为高效、便捷、务实的桥梁,把优质护理服务送到患者需要的地方,当前,海南4个市的9家医院已陆续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重点为高龄或失能老年人、出院后患者、康复期患者和终末期患者等行动不便的人群,提供医疗护理服务。随着“互联网+护理服务”工作的推进,海医一附院的网约护士队伍也在不断扩大,从最初的49名增加到现在的78名。

微信图片_20211029094822.png

值班主任:张杰

值班总监:袁锋

内容审核:陈咏棋

责任编辑:李乾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