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海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刘谦:勇做新时代“闯海人”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1-11-03 21:07:26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 邱江华

在武汉生活了25年,事业有成,一切正朝着美好的预期前进。是什么原因,让刘谦选择换一条赛道,来海南发展?

刘谦现任海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在他看来,自己从“老武汉人”转变为“新海南人”,源于蓬勃建设的自贸港,给了他无限的憧憬与遐想。

虽然来琼仅仅一年半左右时间,“这里的一切都让我感觉到,海南是一个可以大展身手、干事创业的大舞台。”刘谦感慨说,在海南,不需要“论资排辈”,不一定“按部就班”,只要敢闯敢试、只要脚踏实地,就会得到强有力的支持,就会取得快速的发展与进步。

“来海南前,我的学习、生活和工作时光均在武汉度过。”刘谦回忆说,1995年,他考入华中理工大学电信系攻读本科学位,之后在华中科技大学取得了生物医学工程的硕士和博士学位,毕业后留校任教。

期间,刘谦负责组建了武汉光电工业技术研究院和华中科技大学鄂州工业技术研究院。经过多年发展,两个工研院培育企业超过百家,成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许多人不解,我在湖北的事业发展得挺好,为何选择来海南。”刘谦坦言,虽然远在千里,但他一直关注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特别是身处教育科研战线,他认为在海南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刘谦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支持海南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学科”的重要指示,以及海南省委省政府“聚全省之力办好海南大学”的决心与力度,为海南大学的快速发展插上了翅膀。在海南大学领导的诚挚邀请下,他来到了海南,助力海南大学发展与海南自贸港建设高度契合的生物医学工程学科。

来到海南的一年半时间里,刘谦每一天都过得无比忙碌而充实。他参与创建的海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一年多来引进了40名全职教师,其中博士率达98%。目前,教育部已批准学院设立生物医学工程本科专业,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授权点。此外,刘谦还参与创建了海南大学三亚研究院并担任院长,参与成立海南省生物医学工程重点实验室等。

在此期间,刘谦获批国家级人才称号,并在今年被海南省委授予“海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

“除了很好的事业平台,海南还拥有一个尊重人才、信任人才、支持人才干事创业的大环境。”刘谦表示,海南制定了一系列极具吸引力的人才政策,对人才各方面的支持与关心都很到位。“生活在海南,‘舒适感’满分、‘幸福感’满分、‘归属感’满分。”

“有机会在海南投身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和海南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学科、国内一流大学建设,是人生幸事。”刘谦对自己在海南的发展充满信心:“年轻的自由贸易港每天都在发生新变化,充满生机与活力,是每个人都能施展抱负的舞台。让我们一起去做新时代的‘闯海人’,在海南乘风破浪!”

微信图片_20200805220004.jpg

值班主任:楚煜

值班总监:李国栋

内容审核:李美琴

责任编辑:刘阳秀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