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首次省部联合在京举办新闻发布会!海南招才引智再出组合拳!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1-10-22 14:52:20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昂颖

10月22日上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下简称人社部)、海南省人民政府在北京共同举办2021年海南自由贸易港招才引智活动新闻发布会。据悉,此次海南自由贸易港招才引智活动,首次由省部联合举办,将以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大力度推进实施,有利于有效吸引集聚人才,充分激发人才就业创业活力、更好保障改善民生,助推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

人才新闻发布会.jpg

10月22日上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海南省人民政府在北京共同举办2021年海南自由贸易港招才引智活动新闻发布会。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21年海南自由贸易港招才引智活动(以下简称招才引智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切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实际,总结延续2018年以来招才引智活动成果,进一步凸显人才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抢抓机遇  多举措广揽天下英才

此次活动以“聚四方之才 共建自贸港”为主题,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揽天下英才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这既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战略部署的实际行动,也是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部署,支持海南广聚英才、面向未来打造创新高地的具体举措,是深化海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内容。

(N%U@6WPBCJATRQZT(OU2)V.jpg

参会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提问。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招才引智活动一方面体现海南省委迅速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力争下好人才集聚“先手棋”,另一方面也凸显了海南远求骐骥、求贤若渴的殷切期待和真心诚意,将通过举办同一主题系列大型招聘活动,力争实现“五个一”的目标,即搭建一个线上线下的“常态化”招聘平台、建立一个实时动态的“标准化”人才资源库、完善一套“市场化”的人才引进服务机制、引进一大批急需紧缺的“国际化”人才、打造一个“专业化”的引才品牌。

招才引智活动共分为三个阶段,其中包括宣传预热阶段,即10月22日当天,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同时,依托中央主流媒体、地方媒体对外宣传推介活动信息,同时通过相关渠道向国内1000余家高校、学联、社团组织和机构定向推送,邀约高校毕业生和社会人才参加线上“云招聘”活动。

94XZ{2(4WLM]5D6X)682GIR.jpg

参会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提问。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全面启动阶段为10月下旬至11月,海南将在海口全面启动线上招聘活动,启动仪式设置播放宣传片、校友云宣讲、领导云演讲、启动招聘等环节。启动仪式后,“云招聘”平台正式上线,招才引智活动正式启动。同时,相关部门将组织团队分赴8个重点城市进行专场宣传推介,开通线上招聘专区,重点面向人才密集地区招揽人才。

持续推进阶段自2021年11月至2022年6月,将举办重点园区、重点院校、医疗卫生机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系列线上“带岗直播”专场活动,同时配套开展部门和专家人才政策“云解读”、已到岗人才“云推介”等宣传活动,持续提升活动热度和效果。

据介绍,相对于之前的招才引智活动,此次活动规格更高、招聘对象更广、岗位更加精准、形式更加灵活,将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引进各类优秀人才。

其中,活动提出将面向全球招聘急需紧缺的各类优秀人才,囊括国内国际两种人才资源,其中既包括“高精尖缺”人才,也包括高校应届毕业生和优秀青年人才;整个活动将持续8个多月,契合了2022届高校毕业生求职高峰期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引才关键期,将有效促进更多青年学子来海南就业创业;建立招聘岗位常态化征集发布机制,每个月集中对外发布一次岗位信息,将从海南省高校、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医院、国有企业、重点项目平台和园区征集岗位,精准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最急需紧缺的人才;依托 “云招聘”平台,开展线上展示、线上申请、线上双选、线上宣讲、线上面试等活动。

考虑到当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招才引智活动将开发建设线上“云招聘”平台,集人才政策宣讲、岗位征集发布、用人单位展示、云端直播招聘、线上简历投递、笔试面试、数据统计分析等多重功能于一体,为用人单位和广大求职者提供专业化、便利化的线上服务。

据悉,整个招聘活动将在电脑终端和移动APP终端同步展示、推送活动信息,让供需双方可随时随地进行互动沟通。用人单位可通过电脑、手机等终端登录“云招聘”平台录入招聘岗位信息,求职者可登录平台注册填写个人简历,并通过各线上招聘专场,选择心仪的岗位直接投递简历。线上平台的网址为www.ihnhr.com,微信端二维码将同步发布。同时,求职者可拨打引进人才服务“单一热线”:4009-513-513,咨询相关问题。

加大支持力度  助力海南人社事业创新发展

近年来,人社部坚持改革创新、人才优先、统筹协调,强化政策制度集成创新、强化重大工程项目支撑、强化部省工作协同联动,为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坚强人才支撑和民生保障。

据介绍,人社部将以此次招才引智活动为契机,统筹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和就业优先战略,坚持市场导向与政府促进相结合,聚焦海南急需,汇集优势资源,突出精准对接,为各类人才在海南干事创业提供支持。

人社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忠介绍了人社部将在搭建招聘平台、组织精准对接、提供便利服务三个方面为招才引智活动提供支持。

其中,包括了将此次活动纳入人社部金秋招聘月、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等专项服务,设立海南自由贸易港招聘专场,聚焦海南特色支柱、战略新兴、高精尖缺等招聘领域,特别是旅游、现代服务、高新技术三大主导产业发展需要,提供跨区域对接。

同时,在国家级公共招聘网站开通招聘专场,广泛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人才需求信息,吸引更多人才投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组织北京、上海等8个重点城市及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协助开展线上专场招聘、直播带岗、专题宣介等,发动高校毕业生、社会各类人才参加招聘;支持海南立足自由贸易港优势,整合就业创业公共服务资源,发挥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留学人员创业园等载体功能,采取更加便利就业创业、工作居留、人才流动、激励评价等方面的服务举措,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保障。

与此同时,人社部将从支持促进就业创业、支持人才引进和便利流动、支持强化社会保障、支持便民公共服务等四个方面,更大力度推进海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创新发展。

引才优势明显 确保人才留得住、用得好

2018年“4·13”以来,海南启动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战略,聚焦重点领域、产业、项目发展需要,着力实行积极、开放、有效的引才政策,大力推进招才引智工作。

据统计,“4·13”以来,截至2021年9月底,全省共引进人才35.8万人,与“4·13”以前同比增长916%。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全省引进各类人才26万人,与总体方案发布前同比增长391%。

与此同时,海南自由贸易港启动建设以来,充分发挥发展预期好、地理位置独特、政策开放度高、生态环境一流等特点,先后制定出台人才税收、落户、购房、购车、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一系列政策。

如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工作的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其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予以免征;在人才落户上,经认定的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双一流”高校和海外留学归国本科毕业生等,可选择在海南省任一城镇(三沙市除外)申请落户;允许离校三年内的本科及以上学历的高校毕业生在海南省先落户后就业,相应享受引进人才落户待遇;在医疗保障上,对全职在海南工作的高层次人才,分别按照每人每年3000—10000元的标准统一购买商业健康团体保险,用于保障基本医疗保险之外的医疗需求。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启方表示,海南将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确保人才留得住、用得好。

据介绍,在打造高质量的干事创业平台方面,围绕“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大力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高效农业,打造种业、深海、航天三大科创高地,做强数字经济、石油化工新材料、现代生物医药等三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好离岛免税、医疗、教育三篇境外消费回流文章。

在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方面,对标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全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和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坚持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建设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行极简审批,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在打造宜居宜业的人才生态方面,建设人才服务“单一窗口”,实施“天涯英才卡”和服务联络员制度,为人才提供最简化、最便捷、最高效的服务。

自宣尾.jpg

值班主任:楚煜

值班总监:史雅洁 袁锋

内容审核:曾敬

责任编辑:黄敏 刘阳秀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