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琼籍博士伉俪叶巍翔、沈瑶入职海南大学 学子返乡投身自贸港建设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1-10-21 21:01:34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陈蔚林 通讯员余梦月 王森森

蓝天下、碧海旁,昌江男孩叶巍翔和儋州女孩沈瑶笑容灿烂。这美好的一幕定格在婚纱摄影师的镜头里,成为叶巍翔日前更新的微信头像。

今年5月,叶巍翔入职海南大学,成为该校理学院的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同年7月,沈瑶也来到海南大学,成为该校生态与环境学院的讲师、硕士研究生导师。过去7年,他们相恋但分隔两地,如今携手返回故乡,共同开启新的人生旅程——国庆假期,他们到三亚拍了婚纱照,决定把两人的小家安在海口。

34_副本.jpg

海南日报记者 陈蔚林 摄

叶巍翔分别在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德国美因茨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2018年毕业后先后供职于德国美因茨大学和苏州大学。沈瑶则刚刚从武汉大学取得博士学位,海南大学是她的第一个工作单位。

“一直以来,我都很想回到海南工作。不仅是我,身边的同学也一样,海南人大多比较恋家。”叶巍翔说,他和许多人一样,苦于没有合适的工作岗位和平台,只能一边经营事业一边等待机会,“2018年,中央宣布支持海南建设自贸港,明确指出要支持海南大学创建一流学科,并调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生物影像学家骆清铭担任海南大学校长。读到媒体报道的我马上意识到:我们的机会来了。”

沈瑶笑言,她比叶巍翔幸运,一毕业就赶上了海南建设自贸港的历史机遇,通过参加海南大学面向全球青年学者举办的“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最终进入海南大学工作,可以说是水到渠成。

她认真学习过海南自贸港政策,其中海南要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消息振奋人心,“我研究的方向是生态及热岛效应环境监测,海南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机遇,必将有利于我进一步拓展研究领域、取得新的突破。”

入职海南大学前,叶巍翔在显微光学成像方面已经有了系统的研究,开创了独具特色的高光谱暗场成像技术,在多个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了高水平学术论文。他对自己在海南的发展充满信心:“我正在学校与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建设自己的科研团队与实验室。相信物理学科可以为海南大学‘双一流’建设、为海南自贸港各领域工程项目助力,并培养和输送更多高质量人才。”

两位青年的信心,还源自海南省及海南大学对引进人才的优待和诚意。作为海南省E类高层次人才,他们不仅享受海南省提供的每月3000元住房补贴,还享受海南大学提供的每人20万元安家费,及通过“一事一议”确定的职称评定、科研启动经费等。

沈瑶补充:“我入职只有3个月,学校就聘任我为硕士研究生导师,还邀请我加入承担重要项目的科研团队。可以说,学校给我们的不仅是真金白银的待遇,更是干事创业的平台。”

她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当前,海南大学正在筹办新一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 通知发出不到10天就有200多名国内外青年学者报名参会,“我认识的不少琼籍青年学者,也都积极向我咨询参与论坛的方式,以及在海南大学工作的感受,希望他们有朝一日也能荣归故里,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故里更‘荣’。”

19.jpg

值班主任:楚煜

值班总监:李国栋

内容审核:林叶

责任编辑:傅婕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