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海南省储备明年新开工、总投资30亿元以上的项目达32个

海南日报 2021-10-17 07:48:19

据海南日报报道丨记者傅人意 通讯员吴子怡 实习生孙绮睿

动能.jpg

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经济结构。海南日报记者近日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我省抓好有效投资,精准招商引资,加强产业项目的谋划储备,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攒后劲、续动能。目前,全省储备计划于2022年新开工、总投资30亿元以上的项目32个,估算总投资4047亿元。其中产业项目24个,项目个数占比75%;估算总投资1552亿元,总投资占比38.3%。

“4·13”以来,省发展改革委已牵头成功举办十五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开工项目1817个,总投资7241亿元,其中产业项目587个,总投资4109亿元,占比57%。通过密集举办项目集中开工,各级政府抓项目促投资的能力大大提高,全省形成了“抓大项目、大抓项目”的工作氛围,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投资增速持续回升,有效对冲了新冠肺炎疫情和房地产调控对我省经济带来的双重不利影响。

今年,省政府印发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投资新政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明确抓好招商引资和精准有效投资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省发展改革委会同各职能部门,积极对接央企在琼投资,“十四五”期间央企在琼投资10亿元以上的意向性项目52个,估算总投资7626亿元,其中“3+1”产业项目31个,项目个数占比60%,估算总投资2165亿元,总投资占比29%;基础设施项目21个,项目个数占比21%,估算总投资5461亿元,总投资占比71%。

抓投资对补齐全省基础设施短板、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公共服务能力起到积极关键作用,我省通过系列有力举措让投资“把油门踩到底”。为推动全方位高频次调度项目,我省举行全省项目推进会议,统筹调度全省总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集中开工项目、中央预算内项目、省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省发展改革委每周调度一次,对项目进度缓慢、排名后10名的项目予以通报。

通过建立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基层等“三服务”工作机制,并将其纳入省政府统筹工作机制层面,每季度赴基层现场办公和服务,以此形成项目问题清单,按问题类型分类分级推动解决。针对项目推进过程中普遍存在的、因前期工作不扎实导致的问题,省发展改革委出台了《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 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导市县政府、行业部门、企业等扎实开展项目前期工作,从源头上减少不必要的问题发生,降低项目成本,提高建设效率。

“随着相关工作的扎实开展,这些落地大项目的清单还在变长、项目储备还在变多、质量也逐步提升。通过精准招商和大项目储备,特别是加强产业投资,为实体经济的发展储备后劲,增强动能,有效支撑‘十四五’经济高质量发展。”省发展改革委主任符宣朝表示。

原标题:

我省储备明年新开工、总投资30亿元以上的项目达32个

项目储后劲 发展攒动能image.png

值班主任:戎海

值班总监:史雅洁

内容审核:曾敬

责任编辑:陈咏棋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