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海南多所学校心理教师以沙龙形式分享理念经验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1-09-19 21:07:46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陈蔚林 实习生李康龙

“当我想到自己是一名心理教师,脑海中浮现出来的3个关键词是:感恩、踏实、期待。”“我和你不太一样,我选择的3个关键词是:尴尬、迷茫、无助。”……9月19日上午,中秋假期的第一天,来自海南多所学校的十余名心理教师齐聚海口,在主题沙龙活动中分享心理健康教育理念和经验。

本场沙龙活动由旭泽友佳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海南)有限公司、海南职业技术学院高茹名师工作室主办,以“从心出发,心理工作的你我他”为主题,依托高茹教授团队研发的“从心出发”情绪卡片为载体进行。

QQ图片20210919210219.jpg

记者陈若龙 摄

根据规则,与会人员按照环节顺序,依次从“感受卡”“渴望卡”“策略卡”“主角卡”中选择关键词,通过梳理内心感受、精准描述情绪,进而找到情绪背后的内在渴望,最终根据内在渴望找到正确的解决方式。

“运用情绪卡片梳理内心感受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左右脑建立连结的过程。咨询者在看似随意的‘发牌’动作中,完成了左右脑连结的大工程。”高茹向大家介绍,这套情绪卡片可以有效解决心理教师在心理咨询和心理健康教育中遇到的难点,把“察觉情绪”这个以往由心理工作者来完成的步骤,交还给了咨询者和被教育对象本身,教会他们如何更好地“接纳情绪”,更充分地使用好“自我反思”这个“人生成长法宝”。

QQ图片20210919210223.jpg

记者陈若龙 摄

利用这套情绪卡片,与会人员开始对自己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情绪和渴望进行梳理和探索。

展示手中的“疲惫”“力量”“爱自己”等卡片,海南省银行学校心理教师李丽坦言:“我也曾在面对学生的求助时感到无力和疲惫,希望可以在学习和实践中获得更多力量,有效地排解这种无力感和疲惫感,在爱自己的基础上更好地帮助我的学生。”

QQ图片20210919210227.jpg

记者陈若龙 摄

“虽然有人觉得,心理教师的地位有些尴尬,不如语数外等主科老师受到重视,但我一直坚信,心理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海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原心理教师李惠君举起“感恩”“意义”“真诚”等卡片,“这些年,我一直坚持每天发表一篇‘今天的最美遇见’,就是想把美好积极的事物分享出来,给我的学生们送去温暖、送去滋养、送去力量。”

大家敞开心扉,现场有笑有泪——有人举起“感恩”卡片,含泪向同事和学生致谢;有人举起“告别”卡片,决定挥别曾经“疲惫不堪”“犹豫不决”的自己;有人举起“期待”卡片,坚信“我和学生都会一天比一天过得更好”……

QQ图片20210919210234.jpg

记者陈若龙 摄

值得一提的是,沙龙活动还特别设置了案例分析环节,与会人员利用“从心出发”情绪卡片,对极端刑事案件中的罪犯进行心理分析,分享自己在学生心理咨询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积累的经验。

“这套情绪卡片的使用,能够打破漫聊式的心理咨询模式,帮助心理教师特别是非心理学专业教师迅速与学生建立有效的联结。”海南中学心理教师唐彩霞认为,这一创新模式在个体咨询和团体辅导中都能发挥积极作用。

QQ图片20210919210238.jpg

记者陈若龙 摄

海南日报记者注意到,本次沙龙活动为海南心理教师提供了新的沟通平台,打通了学段与校际界限——与会人员分别来自小学、中学、中职学校和高等院校,其中既有已退休的知名专家,又有从业多年的资深教师,还有刚入职的青年教师及心理学专业在读研究生。

“这场沙龙就像一场接力赛,作为新入职教师的我在这里接过了几位前辈的接力棒,获得了十分宝贵的心理健康教育经验。”海口市滨海九小美丽沙分校心理教师符家瑜说,过去参加的培训和座谈大多是专家讲、学员听,“这样面对面的、有参与感的交流效果非常好,如果能形成长效机制,将对青年教师起到重要帮扶作用,有助于我们少走弯路、快速适应角色。”


QQ图片20190520172354.jpg

值班主任:戎海

值班总监:史雅洁

内容审核:曾敬 陈咏棋

责任编辑:蔡曼良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