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海南最大吨位行政执法船“海巡03”在广州长洲岛下水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1-09-14 14:15:06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宋国强 通讯员 何志成 吕东星

今天(14日)上午,海南海事局、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联合在广州长洲岛举行海南海事局大型海事巡航救助船“海巡03” 轮的下水暨命名仪式。

QQ图片20210914141029.jpg

2021年9月14日,海南海事局、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联合在广州长洲岛举行海南海事局大型巡航救助船“海巡03” 的下水暨命名仪式。通讯员 何志成摄

上午9时58分,海南海事局有关负责人宣布,海南海事局大型巡航救助船命名为“海巡03”。我省规模最大、装备先进、综合能力强、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5千吨级海事巡航救助船“海巡03”轮成功出坞。

“海巡03”轮于2020年9月30日开工建设,由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O一研究所设计,集海事巡航和救助于一体,具备深远海巡航救助指挥能力,将是海南自贸港海上重要的巡航执法、应急协调指挥、海上防污染指挥动态执法平台。该船按满足12级风,9级海况下跨海区安全巡航标准设计建造,可搭载多型直升机并配合其加油、救生和搜寻等作业。

“海巡03”轮船舶总长128.6米,型宽16米、型深7.9米,设计吃水5.5 米,设计排水量5560吨,设计航速不低于20 节,续航力在经济航速16节下不低于10000海里,自持力不少于60 天,定员40人,可载获救人员200人。

QQ图片20210914141034.jpg

2021年9月14日,海南海事局大型巡航救助船“海巡03”在广州洲岛出坞下水。通讯员 何志成 摄

海南海事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海巡03”轮的建造是交通运输部支持海南自贸港发展,全面推进海南自贸港海事特区建设的一项具体举措。该船列编后,将进一步提升海南自贸港海上交通动态管控和应急保障能力,完善海事海上执法力量布局,保障海南海事辖区海上运输安全畅通,维护国家海洋权益。

同时,“海巡03”轮具备全球巡航救援功能,将成为我国参与南海及周边海域海上交通应急事件处置和沟通合作的重要平台,增强海事深远海服务保障能力,助力“陆海空天”一体化水上交通安全保障设施装备体系建设,促进我国海上交通治理能力和水平整体提升,为交通强国、海洋强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据介绍,“海巡03”轮出坞下水后再经过近6个月的安装调试,将于2022年3月前后列编海南海事局。

来自广东海事局、海南省交通运输厅、三沙市人民政府、中国船级社广州分社、中国船舶集团公司七O一研究所、中国船舶集团公司七一一研究所、中远海运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无锡海联舰船舾装有限公司、杭州雅格纳科技有限公司等政企代表,海南海事局及所属单位(部门)负责人参加仪式。

微信图片_20200805220004.jpg

值班主任:戎海

值班总监:袁锋

内容审核:李美琴

责任编辑:刘阳秀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