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海南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综述:夯实立教之本 汇聚兴教之源

海南日报 2021-09-10 08:15:11

据海南日报报道丨记者陈蔚林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就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

近年来,尤其是“4·13”以来,省委、省政府站在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坚持优先谋划教师工作,优先保障教师工作投入,优先满足教师队伍建设需要……

一个个“优先”,彰显了教师队伍建设这一基础性工程的重要地位;一份份文件出台、一项项措施落地、一次次行动开展,开创了新时代海南教师队伍建设的崭新局面,保障了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的顺利开局,推动海南教育实现了全方位、开创性、格局性的深刻变化。

自贸港成优秀教师施展才干舞台

秋风凉爽,拂过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学校。

9月4日,工作间歇,该校校长包瑞看着一张家访时拍下的照片沉思许久。

照片里是一面贴着十来张奖状的斑驳土墙,包瑞把它发在朋友圈里,写下一段文字:“这是农家墙上一道独特的风景,支撑过农家人太多的信念和希望。”

心里装着农家人的信念和希望,包瑞在2016年通过海南省“好校长、好教师”引进工程,从工作了18年的甘肃省远道而来,竞聘成为湾岭学校的新任校长。5年间,在他的治理下,这所曾经危房幢幢、濒临撤并的乡村学校焕然一新,条件大幅改善、教育质量大幅提升,先后有600余名在外求学的学生陆续回流。

“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多年来,这几个字生动地描述了海南乡村教师队伍的状态。省委、省政府深刻认识到,要想真正实现教育公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一支素质过硬、稳定性高的基层教师队伍必不可少。

海南省“好校长、好教师”引进工程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启动的——2015年至2017年,省政府投入1.5亿元实施了这一建省以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经费最多、待遇最优的基础教育引才工程,采取“校长+骨干”团队的引进方式面向全国引进300名优秀校长、教师。

在此基础上实施的“一市(县)两校一园”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工程,目前共为全省19个市县引进北京师范大学附中、北京大学附中附小、清华大学附中等国内一流中小学校合作办学,引进项目多达81个。这一工程的实施,为引进更高层次教育人才,推动海南教育实现“弯道超车”打下了坚实基础——

项目启动之初,华东师大二附中乐东黄流中学引进任校长的瞿平是上海市语文高级教师、上海市班主任带头人工作室高中联盟主持人;北京师范大学万宁附属中学引进任校长的张东海是湖南省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校长……

此外,还有一大批“候鸟型”教育人才通过专家顾问团队指导、开展专题讲座培训、上门提供咨询服务等方式,把海南自贸港当成了施展才干的大舞台。

多措并举稳定队伍提升素质

“培训期间,我们听了11场国家级和省级优秀教育专家带来的精彩讲座,还到三亚市第九小学等学校学习了精品课程的实施办法。”回顾不久前参加的海南省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海口市第二十七小学教师王晓芬认为,这次培训对她而言可谓是“雪中送炭”。

一直以来,我省始终坚持将提升教师素质能力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核心任务,通过不断提高教师培养培训质量、优化教师教育体系、加大师范教育支持力度,确保教师素质能力得到不断提升。

这是真金白银的投入——增加教师培训方面拨款,每年省级统筹“国培计划”“省培计划”经费9400多万元,构建起国家、省、市县、校本四级教师研训体系,有力保障中小学幼儿园和中职学校教师培训的实施。

这是培养好教师的不懈努力——加强与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等院校的合作,协同实施“优师计划”等教师教育项目,加大海南优秀师资培养力度;打造省级中小学卓越校长(教师)工作室等培训品牌,充分发挥优秀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带动一大批骨干教师专业发展。

这是打造生力军的充分准备——完善师范生招生制度,建立师范生提前批招生或探索大类招生、二次选拔机制;加大对师范教育投入力度,省级财政对师范类专业学生按每生每年不低于500元标准安排经费,专项用于师范生教育实践、顶岗支教等支出并实施动态调整。

这是大刀阔斧的改革创新——全面推行学校岗位设置,促进教师队伍从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实施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由县级教育部门在核定的总量内统筹调配各校编制和岗位数量,努力实现教师从“学校人”向“系统人”转变……

“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构建了优秀教育人才竞聘到乡村基层一线工作后编制、岗位统筹管理的灵活机制,承诺竞聘上岗人员在乡村学校工作期满并且表现优秀的可以回到县城工作。

改革红利化作教师奋进动力

为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育事业发展,近年来,我省积极采取措施,保障教师合法权益、提高教师工资待遇、改善教师工作和生活条件,得到了广大教师的普遍认可。

中小学教师工资待遇不断提高——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提高中小学班主任津贴,确保班主任人均奖励性绩效工资不低于校内中层管理干部。

乡村教师生活环境不断优化——给乡村教师每月人均增加100元生活补助,给偏远贫困地区教师每月发放300元生活补助;实施乡村教师安居工程,建设乡村教师周转宿舍1.3万多套;为212所偏远乡村小学建起教师公共厨房,改善了当地乡村教师的住宿和用餐条件……

令广大基层教师更为期盼的是,2020年,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解决全省基层教师和医务人员住房问题的指导意见》,明确将用3年时间在县城地区为基层教师建设安居型住房。近日,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还将这项惠民举措向全国推广。

海南日报记者注意到,各市县同样结合实际,为改善教师工作生活环境作出了尝试。

2020年9月,儋州市决定给教师、医生等人员发放购买安居型商品住房补贴。49岁的教师许海鹏签了购房合同很是兴奋:“工作这么多年,家里住房紧张的难题还没解决。党和政府按标准给我补贴了17万元,买新房的负担减轻不少!”

值得一提的是,海南还为激励教师成长成才创造了充分条件——全面推行学校岗位设置,促进教师队伍从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动态调整各级各类教育事业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较好适应了教师职称改革和人才队伍发展需要。

打破教师晋升“天花板”,海南修订完善中小学教师水平评价标准,取消了中小学教师评职称对外语等条件的要求,同时打通界限在中小学阶段增设了正高级层级。在这项改革措施的鼓励下,乡镇以下乡村教师参评高级职称通过人数从2016年的69人提高到了2020年的672人。

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负责人表示,海南将聚焦“打造新时代自贸港建设背景下的高素质校长教师队伍”的目标定位,切实用好海南人才引进优惠政策,进一步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努力为办好人民满意和自贸港建设需要的教育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原标题:

夯实立教之本 汇聚兴教之源

——海南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综述


QQ图片20190520172354.jpg

值班主任:王凯

值班总监:史雅洁

内容审核:曾敬 陈咏棋

责任编辑:蔡曼良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