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稳步建设种子实验室 助力打好种业翻身仗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1-05-12 19:28:31

据海南日端丨黄媛艳 邱江华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5月12日,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下称“实验室”)揭牌, 琼岛将充分发挥南繁基地“产学研”集聚优势,发挥自贸港政策优势攻关种子重大科学问题和“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全面赋能我国种子科技原始创新能力提升,加快种业科技创新发展,助力维护我国种业战略安全。

海南具有建设实验室的优势条件

在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玉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李登海看来,海南良好的光热条件,能加速育种过程,缩短育种年限,是不可多得的南繁育种基地,汇聚了大量的科研育种条件和科研人员,为建设实验室提供了良好的先决条件。

经过60多年的发展,海南已成为全国育种圣地。据统计,每年有来自全国29个省份超过700家“育、繁、推”相关单位上万名科技人员到海南从事南繁工作。累计超过2万个主要农作物新品种通过南繁加代、繁育,占到全国育成新品种的70%以上。

同时,国家给予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开放政策,有利于形成种子研究新技术应用、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及扩大对外交流合作的制度集成创新高地。近年来,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引进中种集团、隆平高科、德国科沃斯等300多家国内外涉农企业,中科院、中国农科院、中国农大等下属16家育种研究机构挂牌运作,构建了实验室、基地、人才及科研机构、市场主体的创新生态。

“海南高度重视南繁基地建设,一批高标准农田和科研公共平台陆续建设,南繁科研条件越来越好,有效推动了种业的自主创新。独特的南繁文化、越来越丰富的科研交流平台,有效方便了科研人员开展交流、合作,这些都是实验室建设很好的基础。“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说。

“除了先天条件,海南优越的自贸港政策对企业、科研机构都极具吸引力,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中转基地等平台的建设,将成为引进国外种质资源的重要通道,极大便利基础科研、国际交流和产学研转化,为实验室建设提供独特条件。” 中国工程院院士戴景瑞认为。

海南建设实验室任重道远

“实验室聚焦国家战略、科技前沿、海南急需开展重大技术攻关,突出实现体制机制创新,打造科技管理改革创新的试验田。” 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主任杨维才说,实验室目前重点攻关研发大豆分子设计育种芯片,建立大豆全基因组选择技术体系,培育高产优质大豆新品种。

海南发力实验室建设优势明显,但与其他发达地区相比,具有专业人员短缺、科研基础薄弱、自身财政资源有限等短板。

“建设实验室的核心是人才,海南虽然相关基础需要提升,但通过发挥资源优势、自贸港政策优势,逐步汇聚全球种业优质要素资源,吸引国际种业人才、实施种子种业开放、扩大种业对外交流合作,就能吸引人才和项目集聚,有信心做好实验室的建设。” 中国科学院院士骆清铭透露,海南大学作为本土重要的科研力量,积极参与南繁事业,利用高校优势在崖州湾科技城布局人才培养、前沿基础研究,不断为海南引才育才,补齐短板,助力实验室建设。

“海南建设实验室,就像是在一张白纸上绘图,完全可以创作出一幅美丽画卷。”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认为,海南具备种业创新的良好条件,自贸港敢闯敢试的环境更容易实现体制机制的创新,宽松的政策环境、科研环境更容易促成相关方达成共识,由于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发展前景,企业也愿意借助海南平台充分挖掘国际种业市场潜力,实现产学研的良性循环,这些都将为实验室的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稳步推进验室建设

实验室建设是一个探路前行的过程,各方正锐意创新,为南繁硅谷插上中国种子创新的“芯片”,为种业发展加速加码。

“实验室突出创新体制机制,探索新型研发机构的运行管理机制。” 杨维才说,实验室实行市场化方式运作,采取新型用人机制,灵活配置人力资源;按“立规矩、设目标、少干预、见成效”的原则,实行实验室理事会决策制和主任负责制,充分相信科学家;采取“揭榜挂帅”方式吸引优势力量聚焦国家战略、科技前沿和市场急需开展重大科学问题和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加快形成一批重要种业科研成果,实现有效转化。

目前海南在国家相关部委的支持下,科技、农业、重点园区等多部门协同配合,实验室由李家洋院士领衔,聚集了万建民、钱前、骆清铭、包振民、种康、韩斌等一批院士级的种业领军科学家,理事会成员单位包括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三亚市政府、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等4个政府单位,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等10个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等5个企业单位以及国家玉米种业技术创新中心、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2个平台单位,形成产学研协同的组织形式,并建立人员、信息、设备共享机制。

海南如今积极统筹南繁科技城、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等建设,国家精准设计育种中心、国家南繁作物表型研究设施、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动植物基因库、热带农业生物代谢组分析中心、南繁育种科技服务中心、国家植物品种测试三亚中心等19个国家重大科技平台正在加快建设。

“当前科技城有序推进实验室科研用田、实验设备、材料共享、政策创新、人力资源等各项工作,加快要素完善,为实验室建设打好基础。”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大型仪器公共服务中心已建成,采购的一批专业设备正陆续到位,已经形成分子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基因组学、代谢组学、表型组学及大数据分析及分子育种平台等功能区;规划了大面积的高标准育种用地、生物育种专区、转化示范用地和新品种测试用地;探索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打造集“技术创新-成果转移转化”于一体的创新链、产业链和价值链;育种材料惠益分享平台逐步探索小范围合同制的育种材料惠益分享。


尾部自宣.jpg

值班主任:黄媛艳

责任校对:高懿

责任编辑:李艳玫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