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对口支援14年,上海市对海南省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

海南日报 2021-04-30 08:17:16

据海南日报报道丨记者 陈蔚林 通讯员 刘晓惠

合作办学5年,优质生源开始回流,两届初三毕业生留校就读高中比例超过80%;优秀教师代表海南前往上海、重庆、青岛等地介绍教育教学改革经验……

学生“留下来”,教师“走出去”,获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支援近5年来,沉寂多年的乐东黎族自治县原黄流中学重现勃勃生机。

2007年起,上海市受海南省委、省政府邀请,实施对口支援海南基础教育计划。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乐东黄流中学就是沪琼合作办学项目之一。

14年间,从启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支持海南省基础教育师资培训项目”,到参与海南“一市(县)两校一园”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工程,上海为海南输送或培训了大批优秀师资,兴建合作办学项目在琼岛“遍地开花”,为海南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支教团队掀起教学改革热潮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上海对海南基础教育的对口支援,正是从优质师资的输送和培训起步。

2004年,海南启动“255师资培训工程”,分批选派多名中小学校校长和骨干教师赴上海等地名校挂职跟岗学习,各方面能力和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在此基础上,海南省政府商请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启动“上海对口支援海南基础教育计划”,由此将教师培训工作提升到省市政府部门合作交流的新高度。

该项目于2007年启动,以每3年为一个周期,一共开展了3个周期,取得了丰硕成果。9年间,项目覆盖到海南的19个市县区,321位中小学校校长和骨干教师赴上海跟班学习3个月。同时,来自上海57所中小学校的171位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先后来琼,在57所受援学校开展为期3个月的支教活动。

沪琼合作,绝非“走走过场”。“上海对口支援海南基础教育计划”启动当年,时任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沈晓明出席“海南省骨干教师来沪培训总结暨欢送会”;海南省政府相关负责同志、省教育厅负责同志热情接待每一批来琼支教人员。

此后每年,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和各区教育局负责同志都会来琼探望支教人员,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来琼支教的校长和教师,为受援学校乃至所在市县留下了宝贵的教育教学和团队管理经验。

临高中学的不少老教师还有印象,2007年来校支教的上海市高桥中学语文教师杨朝宁对学校语文学科教学薄弱情况进行深入调研,三易其稿写成了5000余字的《关于海南临高中学语文教学现状的初步评估和改进建议》。这份把脉准确、分析周详的报告提出了多项可行措施,很快在该校乃至周边学校的语文学科教学中付诸实践。

这样的支教故事不胜枚举,教育教学改革热潮在海南各受援中小学校不断掀起。

合作办学项目树起教育标杆

在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对口支援以前,原黄流中学沉寂已久。

20世纪80年代以前,这所位于农村地区的乡村学校曾经傲立琼南,入围教育部核定的“全国百所农村名校”,还被国家教委编撰入全国名校《中学卷》。后来由于种种原因,该校优质师资和生源不断流失,作出不少努力仍没有起色。

原黄流中学面临的窘境,海南不少中小学校同样难解。海南省委、省政府意识到,只有与教育发达地区携起手来,从它们身上汲取新的养分、嫁接优质基因,海南基础教育才能实现“弯道超车”。

复兴黄流中学意义非凡,必定要在全省范围内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哪所学校能够担此重任?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从上海走进了人们的视野。

能给海南传经送宝,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实不简单:不仅是华东师范大学的教育实验基地,还是上海唯一一所教育部直属重点中学。2016年2月1日,该校与乐东县政府合作办学签约当天,时任海南省委主要领导和省政府分管领导均到场见证,足见海南方面对这一项目寄予厚望。

不辱使命,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乐东黄流中学校长瞿平一到乐东,就对学校体制机制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转变教师观念,用一年一张“课堂评价表”和一年一场“人人过关课”,改造传统课堂,提升课堂效率,打造生动课堂;鼓励教学相长,引入“学习共同体”课堂改革项目,探索“师生平等、生生互助、共同成长”的自主学习、深度学习之路。

当下的“新黄流中学”,100余门选修课程、80余个学生社团,为学生构建起“N个百分百”的全方位育人模式;“全员导师制”的施行更是深度推进了“学涯与生涯”辅导工作,使得学生学习能力、综合素质得到普遍提升……

沪琼合作步伐加快不断深入

无独有偶,由华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对口支援的华东师范大学澄迈实验中学,自2019年秋季开学以来也在当地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该校首届初一、高一年级学生在县考及联考中屡获佳绩,不仅吸引了大批学生回流澄迈,还吸引了不少优秀教师慕名求职。华东师范大学澄迈实验中学校长张喜忠说:“能在家门口享受全国领先的优质教育资源,当地家长直言‘从前想都不敢想’。”

14年的沪琼合作,让越来越多海南家长“从前想都不敢想”的愿景成为现实。

“我们家孩子真是赶上了好时候!”上海外国语大学三亚附属中学家长严如琼说,学校办学虽不到一年,但已经充分体现出国际化、开放式的教育理念对孩子成长的影响,“学校外语课实行小班化教学。除了主修英语,学生还可选修法语、德语、日语等多门外语特色课程,相信孩子们一定能在学校的培养下,成长为海南自贸港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不断涌入的优质师资,不断兴建的合作办学项目,如同一枚枚承载希望的石子,激活了海南基础教育的满池春水。

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韩小雨介绍,当前,沪琼基础教育合作步伐加快、不断深入——正在紧张建设的上海世外附属海口学校,是海口市第一所以“公办教育、品牌托管”为办学模式的学校,将委托上海均瑶世外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管理。

此外,上海市长宁区16所中小学校对口帮扶三亚市16所中小学校、上海市晋元初级中学帮扶定安县实验中学、上海市思南路幼儿园帮扶文昌市文城中心幼儿园等40多个沪琼对口帮扶项目取得良好实效,儋州、琼海等市县也正在就从上海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相关事宜进行洽谈。

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王琰春则透露,省教育厅已商请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继续支持海南基础教育师资培训工作,双方拟签署新一轮项目协议书,启动2021年至2023年新一周期的“上海支持海南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计划”,进一步提高我省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的教师专业素质。

“沪琼基础教育合作与交流的不断深化,必将为各自优势的发挥打造有利的平台、提供广阔的空间。”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表示,海南教育系统将认真谋划、积极推进相关工作,携手上海教育系统再谱合作发展新篇章,为加快推进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为办好人民满意、自贸港建设需要的教育作出应有的努力。

原标题:

培养优质师资、实施合作办学……对口支援14年,上海市对海南省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

传宝送真经 往来情更笃


微信图片_20200805220004.jpg

值班主任:楚煜

值班总监:袁锋

责任编辑:刘阳秀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