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海经贸创新体制机制 主动开放融合 加快推进“双高”建设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1-04-29 22:46:59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陈蔚林 通讯员王晓灵

近日,全国高等职业教育旅游大类“双高”专业群建设研讨会在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国内60多所高等职业院校代表围绕高水平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构建等问题展开研讨。

“双高计划”由教育部和财政部共同研究制定并联合实施,其重要地位相当于普通高等学校的“双一流计划”。2019年底,海经贸作为我省唯一入选的高职院校,从全国1400多所高职院校中脱颖而出,跻身首批56所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之列,翻开了学校发展的新篇章。

两年来,海经贸紧抓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契机,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推进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等方式,为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诸多“海南经验”。

响应扩招号召,一举跨进“万人高校”行列

2019年起,我国启动高职院校扩招工作,政府工作报告两次对此提出明确要求——2019年,确定“高职院校大规模扩招100万人”;2020年,要求“今明两年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

“能否大量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关系到稳就业、稳民生、稳发展等国之大计。”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继友说,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发布后,学校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研究扩招工作。经过摸底调研,学校将当年扩招目标确定在1500人,决定通过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产教融合、驻店上学等形式全力以赴完成任务。

如何把学生招进来?首先要改革招生制度——除了普高招生、单独招生、中高职“3+2”招生,海经贸还增加了资格审核、专业测试、综合评价等招生方式,主要面向具有初中、高中毕业证或者同等学历的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方式择优录取。

如何让学生留得住?其次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对于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这三类学生,海经贸结合学生实际和需求,把他们分为“在校班”和“驻店(企)班”。其中,在校班采用“淡进旺出、淡学旺工、工学交替、校企共育”的方式,驻店(企)班采用送教上门、工学结合、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培养,实施企业培训和在岗实践指导与校内课程学分互认制度。

两项改革获得学生广泛好评,源源不断的生源就是佐证——2019年,该校共扩招学生2500余人,超额完成1500人的扩招任务,一举迈进“万人高校”行列,学生规模从8000余人跃升至11000余人,目前已达到12000余人。

对标自贸港需求建设高水平专业群

在加快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过程中,海经贸深刻认识到,与全国其他55所“双高”学校建设单位相比,海南自贸港建设带来的政策机遇是学校最大的优势,而如何抓住机遇,服务好海南自贸港建设也是学校最大的挑战。

两年来,该校对标海南自贸港建设需求,积极调整专业设置和布局,一是组建旅游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2个国家级高水平专业群,以及金融专业群、商务外语专业群等6个校级重点建设专业群;二是增设新专业,评审出拟设国际金融、旅游英语等5个新专业;三是开设《免税品营销》《国际船舶代理实务》等8门自贸港建设公选课程。

为了检验和加强学生的学习成果,海经贸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与华为、中免集团等知名企业开展合作,目前校企共建的“人才班”“订单班”“现代学徒制班”增加至40个,实习实训基地增加至177个,实现了专业全覆盖。

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黄景贵补充,在强化专业教学、实习实践的同时,学校还注重培养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作出了将雅思课程纳入公选课、开展英语早读和俱乐部活动、开放外语自主学习中心等多项尝试,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外语教学资源。

当前,该校学生对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热情十分高涨。前不久闭幕的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中,该校100余名师生志愿者参与提供志愿服务,其职业素养和团队合作能力赢得了中外嘉宾的认可和赞誉。

扩大国内国际朋友圈把优质资源引进来

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是教育部门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举措。扛起“双高”学校建设单位担当,海经贸主动扩大国内国际“朋友圈”,将优秀人才“送出去”,把优质资源“引进来”。

经海南省政府批准,海经贸于2020年10月正式设立乌拉尔学院,成为海南首家全日制专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该学院设置旅游管理、大数据与财务管理、软件技术和机电一体化技术等4个专业,让海南学子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来自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

同时,该校积极对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长达30年精诚合作的基础上组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海南研究院。该研究院副院长常文磊说,落地海经贸两年来,研究院与海经贸着力打造国内一流的集科学研究、智库咨询、人才培养、创新创业于一体的政产学研合作平台,在专家咨询、课题合作、学术研讨、青年教师国情调研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合作,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成果,“在此期间,海经贸提供的周到服务,为我们开展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谈及下一步发展规划,张继友表示,海经贸将致力于“用高素质人力资源推动高质量发展”,牢牢抓住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和海南自贸港建设这两大历史机遇,努力办脊梁教育、育脊梁人才、建脊梁学校,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人才支撑、技术支撑、社会服务支撑和文化支撑。

自宣.jpg

值班主任:戎海

值班总监:李国栋

责任编辑:陈楚宁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