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海南星地一体量子科技与应用中心等3项目签约落地航天城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1-04-13 17:43:47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记者李佳飞

    4月13日,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海南自由贸易港2021年(第二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中,海南星地一体量子科技与应用中心等3个项目签约落地文昌国际航天城。

image.png

    海南星地一体量子科技与应用中心项目总投资预计5.1亿元,总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移动/固定量子卫星地面站、量子卫星地面站出口型号生产基地、“星地一体”环岛量子网络总控中心、国科量子国际业务总部、量子科技全球科普中心、量子通信应用展示中心、量子通信能力开放平台/量子密码创新中心;定制科研孵化器及配套,包括上下游企业积聚、企业培训与交流中心及社区、国际量子信息科学交流合作中心等。

    据悉,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是中国科学院按照“率先行动”计划部署,为加快实现“在量子通信技术实用化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的目标,由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共同发起成立的创新型企业。海南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是国科量子在海南成立的控股子公司,承担建设海南星地一体环岛量子网络及海南星地一体量子科技与应用中心的任务。

    海南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海口量子保密通信城域网项目已于2020年6月成功上线运行。海口量子保密通信城域网共接入24家对信息安全要求较高的省直单位,各厅局单位获取量子密钥加密传输业务数据,密钥更新频率为“一分钟一密”,有效提高了电子政务外网数据传输的安全性。

    同时签约航天城的还有银联供应链荣邦南方金融中心和海南再生资源新型国际贸易中心2个项目。

    其中,银联供应链荣邦南方金融中心由荣邦控股在文昌投资设立,该公司是中国银联“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的运营承载主体,为平台用户提供“行业结算”和“供应链金融”等服务。此次签约文昌国际航天的银联供应链荣邦南方金融中心项目,将开展供应链金融、基金、金融结算等业务,项目拟投资2.1亿元,预计达产后结算金额1000亿元/年,税收2000万元/年。

    海南再生资源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将为全球浆纸贸易交易提供服务,为全球浆纸上下游企业提供信息交流平台与流通场地,供行业内纸浆、成品纸等商业交流使用,开发海南贸易网的在线交易平台、技术研发平台、仓储研发与升级平台、物流服务平台、供应链管理平台等。

WechatIMG2264.jpeg

值班主任:李科洲

责任编辑:郭萃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