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2021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海南)春季陆上联合卫生应急演练在博鳌举行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1-03-31 22:50:01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邱肖帅 通讯员付伟华

3月31日下午,2021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海南)春季陆上联合卫生应急演练在博鳌动车站站前广场举行,集中展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海南)综合能力和整体水平。中国工程院院士付小兵、中华医学会烧伤外科分会主任委员黄跃生、海南省卫健委应急办主任贾军有观摩演练并作点评。

2021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海南)春季陆上联合卫生应急演练现场 海南日报记者邱肖帅 摄 

据了解,此次演练由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海南),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海南医学院急诊创伤学院、急救与创伤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办。演练科目涵盖帐篷医院整装投送、搭建;移动车载医院布阵搭建;突发交通事故紧急医疗救援;突发急危重症紧急医疗救治;突发群体食源性疾病紧急医疗救治;突发聚集性发热紧急医疗救治及疫情防控处置;直升机伤员转运等。

2021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海南)春季陆上联合卫生应急演练现场 海南日报记者邱肖帅 摄 

当日16时,伴随演练副总指挥、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蔡毅的宣布,演练正式开始。演练模拟参会人员乘坐的车辆突发交通事故,多人受伤;会场内有两名参会人员突发急症,1人出现心前区持续闷痛,1人突发左侧肢体无力;多名参会人员进食海鲜后出现不同程度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1名参会人员在驻点酒店入口进行安检及防疫检查,电子测温系统发现患者体温38.3℃,与患者同行有2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海南)指挥中心接报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展开紧急医疗救援,前往现场,转运伤员,按严谨规范流程对患者进行救治。

2021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海南)春季陆上联合卫生应急演练现场 海南日报记者邱肖帅 摄 

其中直升机伤员转运成为亮点,今天启用的救援直升机由海直经纬航空医疗提供。该机构在医疗救援能力上,目前已形成反应快速、7×24小时、覆盖海南全岛、辐射内地及东南亚地区的空地医疗转运救援体系,为2021博鳌亚洲论坛提供了保障。

QQ图片20210331224634.jpg

2021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海南)春季陆上联合卫生应急演练现场 海南日报记者邱肖帅 摄 

据介绍,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海南)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十三五”规划(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海南)2016-2020年)》建设8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之一,由海南医学院承建,由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具体负责队伍组建。通过此次新冠疫情,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建设正逐渐完善。同时正值国家救援基地申报之时,按照付小兵院士及急救与创伤研究教育重点实验室规划要求,继2020年冬季海上应急救援大演习之后,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海南)举行陆上卫生应急联合演练。

此次演练是新冠疫情战疫以来举行的国内规模较大、参演人数较多、科目设置较齐全、病情演变较复杂、以练促战、练战结合的陆上卫生应急专项联合演练,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海南)特邀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江苏和广东队参加联合演练,参演队员总计170余人,达到检验预案、锻炼队伍、加强协同的预定目标。

尾部自宣.jpg

值班主任:楚煜

值班总监:张毅

责任编辑:王丹南 李玮竞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