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陵水17-2气田2条关键深水管线搭建完成 填补国内多项技术空白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1-03-17 16:40:47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邵长春 通讯员吴盛龙 图片来源:吴华林 侯静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17日宣布,该公司近日在海南陵水1500米水深海域先后完成国内首条深水钢制悬链线立管(下称“SCR”)和首根超细刚性跨接管的安装调试工作,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空白,标志着我国在深水海洋工程安装领域取得重要技术突破。

QQ图片20210317164223.jpg

SCR水下安装调试

记者了解到,此次安装的两条相关深水管线用于搭建我国首个自营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大气田——陵水17-2气田的海底立体油气生产网络。

“本次安装的SCR是‘深海一号’能源站连通地下和海面油气生产处理储存装置的管道。”陵水17-2气田开发项目总经理尤学刚表示,该类管道要求“零返修,零缺陷”,由于焊接合格率要求高、安装难度大等客观实际,其施工技术一直掌握在国外知名石油公司手中,中国海油通过自主研发超深水海管预铺设及回接技术体系,填补了国内空白。

QQ图片20210317164233.jpg

SCR水下安装调试

据悉,SCR是气田的水下生产设施与浮式系统之间关键的生产介质输送通道,广泛应用于深水油气开发,为天然气在极低温的海底畅通输送保驾护航。

“跨接管是陵水大气田水下生产系统的关键构件之一,是贯通海管、管汇、井口等设施的‘咽喉’。” 尤学刚说,近期完成安装的超细刚性跨接管是“深海一号”能源站28根跨接管中最细的一根,管径仅为4.5寸,与成人手腕粗细相当,在海底油气物流输送大网络中扮演着“毛细血管”的角色,虽然尺寸相对较小,但在维持油气生产装置正常运转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QQ图片20210317164229.jpg

SCR水下安装调试

尤学刚告诉记者,本次安装的超细跨接管是同类型海管安装作业中最难啃的“硬骨头”,海管本身极易疲劳损伤,吊装过程需要全程精准控制,在1500米水下保证一次实施成功。

QQ图片20210317164650.jpg

深水超细跨接管海面吊装

为此,中国海油组织业内专家围绕相关作业成立专门工作组,作业前多次开展方案论证和桌面推演,从方案源头保障了施工质量和安全,最终以高水准的施工质量完成高难度的海管安装,为气田如期投产奠定基础。

据介绍,“深海一号”大气田预计于今年6月正式投产,每年可产出超过30亿立方米的优质天然气,满足粤港澳大湾区四分之一的民生用气需求。


自宣图.jpg


值班主任:张杰

值班总监:张毅

责任编辑:蔡曼良


阅读